close

  大學春假週,外出旅遊中。

  難得連假,幾個平時在家中燉蘑菇的姑娘決定出門曬太陽,由於是前一天才決定,所以一日來回。

  第一站是兒童新樂園。對,沒看錯,就是兒童新樂園。我們抱著一顆回味童年的心和臨時加厚的臉皮低調地走進園區,入園$15(學生優待價)、各項設施或$20或$30(以次記),一律悠遊卡支付,就算沒帶卡一旁也有臨時購卡區,離開後有餘額可退款。

  早就不記得上一次去兒童樂園是甚麼時候了XDD翻新後的兒童樂園看起來比以前大,但是設施比較小(怎麼說我都長大了),隱約有走入小人國的幻覺。入園後我們直奔海盜船,四個女生信誓旦旦地覺得兒童樂園的海盜船不過爾爾,還非常不怕死的坐在最後一排,結果......船剛搖擺沒多久我們的臉都白了QAQ於是改做溫和的銀河號(反差好大),銀河號的車廂採獨立式最多坐六個人,車廂裡有冷氣(還是空調?)在大熱天裡依然很舒服。由上而下可以一覽樂園大小......才怪,因為高度不夠,而且只有半圈,我們後來把注意力放在旁邊的雲霄飛車。雲霄飛車的鐵軌遠看有點像毛線球,坐之前還討論一下劍湖山的G8和六福村的笑傲飛鷹,其實上述兩項我們不敢坐,也只是嘴吧說說而已,大概是軌道彎彎繞繞且設施不大,列車的速度沒有很高,甩的力量也不大,比海盜船好多了。下車後臨中午了,於是轉入室內的碰碰車,以前玩碰碰車都是乘客,終於有做駕駛的一天啦~~~我們說好分坐不同角落的車然後在時間裡把所有人都撞過一回,鈴聲響起油門全開,方向盤左旋右轉,撞到人的時候差點下意識說對不起,可轉瞬想起這是碰碰車不撞人還怎麼玩?於是管他車上有沒有情侶都用力的撞吧(此人已瘋)。最後我們以自由落體作結,離開前我唯一的想法是:好了傷疤忘了疼,完全忘了早上海盜船的悲劇,覺得兒童版自由落體沒甚麼的傻瓜們硬是從開始尖叫到結束阿QAQ(不過叫完心情很好就是了XDD)

  飽餐一頓後就轉戰旁邊的台灣科學教育館,常設展的學生優待價為$70,可以參觀3F~7F,我們從7樓開始也從7樓結束,只嘆時間不足。

  七樓有兩個近期轉為常設展的特展: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超越無限.數學印象特展。前者類似生命探討,後者是關於數學模型的應用。

  不管我們再年經都有變老的一天,是否曾經想過當我們變老生活會變成甚麼樣? "親愛的,我老了"  就是一個讓人體驗老年生活的展覽,展場內備有輪椅和治療床,可以坐或躺在上面感受一下失去行動的感覺,特別是治療床,因為旁邊會伴著一個類似心電圖的儀器,當人躺在上面,幾個基本的身體資訊便會在螢幕上呈現,因為擺放的緣故床上之人其實看不見該儀器,就像躺在大醫院病床上只看的見天花板或是側邊牆壁,如果這時又有三四個醫生對著那儀器品頭論足或細語交談,那感覺比在砧板上為人魚肉還要糟心,我在床上看著小夥伴盯著螢幕討論,都有大罵庸醫的衝動XDD

  除了輪椅和治療床,我們恰巧趕上專人講解,說是講解也不太對,因為展覽本身很小而且易懂就算沒人介紹也不會一頭霧水,真正的重點在體驗,從想像老年生活到真的體驗老年生活。一開始是大約五分鐘的影片,沒有聲音只有一個人的大頭,剛開始是個嬰兒,當我以為影片出錯的時候發現嬰兒開始長大,一段時間裡他似乎停在青壯年,然而再一回神他的眼角有了細紋,再接著他的皮膚開始變老變皺。

  老,是一段時間的累積,我們或許看不出今天與昨天的差異,卻能感覺出十年、五年甚至三年的差異,老,似乎又是瞬間的事。

  第二階段帶我們進入一個封閉的房間,房間有張長桌,每個位子都有十來張照片,引導員會先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然後讓你從照片裡挑一張最想要的老年生活並且向房間裡的所有人描述,這階段有點害羞阿~其實我沒想好未來要甚麼樣的生活,但我想應該類似甄嬛傳裡說的:年年合歡,歲月靜好。

  出了房間便是第三階段了,算是最有趣的一部分,現場大概有五六個互動遊戲,都是模擬老人五感,例如:插不準的鑰匙孔,在充滿雜訊的電話裡訂票,雙腳綁上五、六公斤的鉛塊上下樓梯,聽護士小姐的指令按三餐分裝藥盒還有在模糊一片(眼疾)的螢幕上猜數字。互動遊戲只是短暫的體驗,初期可能覺得新奇、有趣,可一旦這短暫體驗變成漫長的十年、二十年,直至死亡都要伴隨這些生活障礙,想想便是一頓寒顫。

  隔壁的數學展因為時間關係停留不足只看了有螢幕的部分(其實是看不懂),螢幕有各種依公式呈現的圖像,或平面或立體,可以通過調整參數與係數觀察圖像的變化,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將圖畫與相片融合,形成各式風格的照片,諸如:水墨風、"吶喊"風、"星空"風還有彩虹糖風,幾個姑娘盡窩在攝像頭前拍各種搞怪的照片,還別說那螢幕挺好的,用手機照都不會顯現尋常螢幕常有的閃爍橫條。

  最後,我們以士林夜市做終點。自從夜市改建後我就沒去過了,一來是離家遠,二來是改建後的評價不高,我原本以為改建後的士林夜市會面目全非,結果沒有想像中的糟。至少我熟悉的攤位還是在的,就是一部分熟食移到地下室,然後通風也確實不太好。我們絕大部分把焦點放在吃食上,炸魷魚、豬肉串、玉子燒、大餅包小餅、印度拉茶等,通常是買一盒分著吃,除非帶回家孝敬家人,當中大餅包小餅還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沒吃過,據說是士林夜市五大招牌之一,麵餅皮裹油炸酥餅後用力拍打,第一次看覺得很新奇很有趣,整體而言酥脆酥脆,不油但是味道偏淡,吃久了需要配水。印度拉茶是我的個人愛好,以經濟實惠度而言拉茶其實不如路邊手搖杯,但是個人因為手搖杯而拉肚子的經驗有點難忘,加之路邊手搖杯大的無福消受所以一般不大喝,印度拉茶是一掌心的大小,對我而言剛剛好,而且看老闆表演拉茶也是種享受(風趣一點的還會和你玩XDD)。

  靠著11號公車從白天玩到黑夜,我有一種身心分離的疲憊感,尤其從士林夜市走回來的時候分分鐘都想死,因為走錯路我們又多繞了十到二十分鐘的路程><對於平常沒在運動的大小姐們簡直是地獄,一路上都不敢停下來,只怕一停下就失去往前走的勇氣XDD

  不過累歸累,能像這樣瘋一天還是很美好的,期待下一次出遊。

2016/04/01 多雲微涼

arrow
arrow

    紫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