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上大學還可以全班戶外教學,經驗難得值得紀錄。

  我一直覺得宗教是個奇妙的存在,祂明明是一種想像,是一種人類對未知的解釋,卻又那麼真實地給人力量,而且力量之大能影響人類、影響社會甚至全世界。

  正式導覽前我們先看了一段影片,描述生命起源,影片中提到一件事特別值得玩味:在遙遠的過去曾有一場翻天覆地的大洪水。古中國的女媧補天、聖經的諾亞方舟和其他大大小小的文明裡都曾經描述一場災難,雖然沒有實際證據,而大多的傳說都只是捕風捉影的扭曲,但這麼多文化同時描述要說是巧合也不太容易,何況若沒有風又要怎般捉影?

  從出生到死亡短短數十年間,人會經歷許多里程碑:滿月、周歲、成年禮、結婚……雖然儀式會隨宗教而不同,但意義都是一樣的:祈禱與祝福。導覽員在介紹不同階段的宗教儀式時曾表示博物館的展場設計也與生命歷程有關,從出生到死亡的展櫃就像一座山丘從低到高再到低,可惜當時時間太短,導覽員為了節省時間只得把行程縮了又縮。也許女人天生對美就有所追求,放眼望去只要是女生的服飾總是特別美麗,新娘禮服自不用說,成年禮也是一件賽過一件的好看。說到婚禮,我覺得印度的新娘禮服-Lengha 特別漂亮,大紅色和鑲金紋飾,一看就是濃濃異國風,當然一部分也因為我喜愛紗質、看起來輕飄飄的衣物,而現實中整套的印度婚禮是很貴很貴的,而且須由女方支出,一場婚禮可是會讓人散盡家財的。而不管是哪個宗教和小孩有關的儀式總是特別多,出生的時候有長命鎖、受洗,周歲的時候要宴請或是割禮,成年時也有成年禮,大概是因為以前的生長環境很差,衛生條件也不如現代發達,各種天災人禍都讓孩子特別難生養,所以想盡辦法都只是希望生命能順利延續。

  後來又參觀十大宗教,同樣因為時間不足只能挑幾個講,埃及、希臘、基督和道教,比較有印象是展區有一塊地板的石頭和別處都不同,聽說正是過去用來建造埃及金字塔的石塊,我有特別蹲下身摸一摸,也說不出哪裡特別,倒是有股莫名的成就感(笑~)。另一個印象點是導覽員講到龍生九子的故事,大概是因為道教的歷史淵源和自己比較接近,看見展櫃裡的中式建築特有親切感,所以龍生九子也聽得特仔細,聽完後我覺得老祖宗的腦洞開的特大,單論外型這九子跟龍沒有太大干係,有的像烏龜有的又像獅子,而論個性又是每隻都不一樣。

  最後導覽員帶我們看世界著名的宗教建築模型,這些袖珍模型都是大師親手刻的,每一個紋路、每一道凹凸都沒有馬虎,本來還能藉著鏡頭探勘建築內部,可惜螢幕壞了,只能憑藉建築裡的光猜測內裡的繁華。比較東西兩方的宗教建築會發現:基督教的建築喜歡做高,而且由上往下拍一定是十字形;佛教或道教的建築則偏號做廣,並且為了不使其傾倒,會在屋頂特別加工。還有一個小插曲,當中有一座建築在被英國占領時經封鎖過,原因是壁上的每個浮雕都是春宮。

  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信教,我沒有特別信教,但偶爾迷惘了還是希望能有個依靠,宗教大概就是生命中的燈塔,無須時刻記掛,卻總在關鍵時拉人一把。

20160306 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宗教博物館
    全站熱搜

    紫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