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用須知:

  1. 此文僅描述某雪立場與想法,可以理性討論但不要無腦噴。
  2. 本文不含任何連結,也不含影片連結(我不想增加它的點擊率)
  3. 音樂還是很好聽的,歌詞也有意義,不要看 MV 純聽歌就好。

正文:

  校園霸凌一直是難解的社會議題,也是許多影視作品的創作題材,此議題很好發揮只要創作者拿捏得好。

  最近有支很熱門的 MV:《戀我癖》,導演:謝宇恩、製作人&作曲:陳星翰、唱片公司:環球唱片與永稻星文化,唱這首歌的歌手也很有名,不過我覺得這件事跟他關係不大所以不點名。《戀我癖》是一首概念為「無論什麼樣的自己,我都喜歡」的曲子,旋律輕快也沒有特別刺激人耳的單音,我覺得是一首的可以單曲循環的歌,說不定聽著聽著還能潛移默化的多愛自己(?),可惜這首歌被 MV 潑了一身泥。

  MV 描述一個在高中被霸凌的姑娘,為了復仇而奮起的故事(非重點,僅概略描述)。故事沒有問題,MV 角色造型也沒有問題,壞就壞在導演對人設描述太真實了,直接標明是哪間學校的哪個社團,雖然 MV 將制服上的校名馬賽克了(沒有全部馬好),如果導演指名的學校是捏造的也就罷了,偏偏指定一個現實存在的目標,目標校友眾多且凝聚力極佳,於是多數校友們炸毛了。

  導演說:指名學校是為了增加觀眾的代入感,同時也是個人經驗。

  網友這麼說:

  • 這和我的經歷不同,導演為了炒作話題誣衊我校!
  • 藝術創作的靈感百百種,為何要挑一種傷害別人的方式?
  • 導演只是表達高中生的校園霸凌,如果不是你們吵制服校名,誰看的出來?
  • 請導演說明人設針對學校的意義為何?
  • 哪來的名校情結?看個 MV 玻璃心碎滿地。
  • 不關注這作品的創作手法,反而關注小小一件制服,是不是本末倒置?
  • ......(這是我整理幾個大的說法,用詞調整過不針對任何人)

  名校沒有校園霸凌這句話我當笑話看,不知情不代表沒發生,大言不慚的說經歷不同而要求道歉,私以為立場不堅且可笑至極。而名校情結,或許真有人有吧!可是在校三年,天天穿著看著繡著校名、年紀槓、學號的制服,馬賽克又這麼清楚(沒漏字),怎麼可能沒感覺?怎麼可能不按下暫停鍵多看兩眼?認出來了又怎麼不會多心?

  至於代入感,白衣黑裙雖是某校特色但也是台灣大部分高中的制服樣式,只要穿上白衣黑裙/褲已經很容易聯想到高中生了吧,既然想表達校園霸凌所處可見,何苦再繡個校名針對?如果覺得制服沒有繡點東西就不算學生制服,那就想個假的呀!就是換字、諧音我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赤裸裸地把校名寫上(既然都繡了為啥還要馬賽克?),難怪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懷疑藉機炒作。

  而且不繡校名真的就沒有代入感?類似題材中小人的作品《兇手不只一個》同樣描述霸凌與被霸凌,MV 場景選在校園,制服雖不繡校名也能知道作品暗示校園霸凌四處都有,影片看完照樣心有戚戚焉。

  我認同故事理念、認同旋律特色,可是恕我無法認同導演的表現手法,表現方式百百種,為何選擇針對特定學校的方式?


其他:

  • 關於校譽:

學校會不會因為一支 MV 而名譽全毀?我想走過百年歷史的學校不至於這麼脆弱。

若 MV 描述的是真實事件,我想今天不會有這麼大的抗議聲浪,誠然依導演所說 MV 內容真實發生過,可導演並非該校學生卻擅自將事實扭曲,此種無端讓該校背黑鍋的行為是何居心?

重點不是制服上繡了哪間學校的名字,而是有甚麼必要繡真實校名?

  • 關於歌手:

不少人因為這事情跑去找歌手抗議,在假定歌手不清楚 MV 內容或無權干涉 MV 表現手法的情況下,我覺得歌手很無辜,同時反對找歌手碴。

再者,製作方在音樂平台下的標題是"Starr Chen Feat.XXXXX - 戀我癖EGO-HOLIC ( Official Video )"(說好不點名的)

而 feat. = ft. = Featuring,在音樂中表示:起重要作用,可以理解為作品中作為客串的一個或多個人。所以這部作品中的主角是製作人陳星翰,在前提成立的條件下與歌手關係不大。

  • 關於歧視:

此議題牽扯極大,不好說。

但是,角色全部選擇女學生、社團是動漫社、霸凌的學生帶著很多飾品、服裝特異、被霸凌的學生其貌不揚......

雖然知道這是故事,還是覺得呵呵噠。

  • 關於提告:

情緒激動的校友說要提告@@感覺手段過激,而且這事牽扯的是學校,校友大人動作太大太快有越級的感覺。

  • 關於製作人:

照理說他只是作曲人,本來也該在點名範圍外,可是他掛名製作人,我看的 MV 也是以他名義上傳的,so......


題外話:

  在看 FB 留言時看到有人說因為導演不是李安,所以才有人拍板叫囂;因為學校是名校所以才有人嗆聲,如果換成成績差的學校還有人 BB 嗎?

  我想說:安安,有句話叫"對事不對人"。而校友抗議是因為認同感與成績無關,誰說非名校就不能 BB?再說重點是為何要繡真實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